Monday, 1 September 2008

文化之都 - 新山?


从小学起马来西亚教育就不断的灌输人民一个意念,那就是马来西亚是个多元种族的国家。在这样的国家里生活,我们不但学会了不同种族的语言,还认识了不少种族 文化。学生我上了中学后第一个心愿就是打造一个属于马来西亚的文化城。何谓文化城?大家也许认为是妙想天开。但是对于当时一位中学生来说,拥有这种心愿的 人应该是值得嘉奖。可是就当我把文化城的概念写入了老师所交待的作文里时,老师以文不对题的回应让我的理想打入了冷宫。当年的作文题目是:我的理 想。。。。而我的分数只得20分。好伤心。

就在时间的流逝下,渐渐得忘记了最初的理想。几天前翻开了报纸,看到了柔佛州房屋,地方,文化发展委员会主席表示打算发展新山为文化之都时,这个被遗忘的 立项或梦想又再次呈现在眼前。也让我感觉到原来政府也开始明白了文化的重要性。深入详读后才开始觉得不对了。这又是一个纸上谈兵的政策。看来,柔佛又要浪 费人民的血汗了。

文章提到,由于政府极力的发展努沙加也-伊斯干达计划下,政府担心新山市区会因此而发展停止。为了让新山永远发展下去,成为新加坡的竞争者,这位主席打算 发展新山为文化城。计划下,很多道路将再次拨款美化。举办不同的文化活动。街头表演和夜市将会推广。让这个城市成为外国人必到的旅游胜地。当然最后还是需 要大臣的同意下,才能开始进行。

学生认为如果真得要发展新山为文化都市,首先最主要的就是成立文化发展委员会。现任的主席应该遭到革职或调派到别的部门。为什么呢?这些年来这位主席为柔 佛贡献了什么?没有规划的发展,没有妥善的保护城市美观都是在他的任期下进行。如果政府在拨款让他进行新山文化计划,人民的钱即将被贪污,被浪费掉!一个 人的能力到什么程度,就必须自己了解。不是靠嘴上说说就行了。如果计划被通过,想把一个垃圾槽变成一个公园的款项可不小!

首先当然是要从从新规划城市开始。把娱乐活动如酒吧,PUB,迪斯狗和卡拉ok等娱乐都集中在一起。当然执照必须公开投标。没有合法执照业者全部关闭。政 府不该吝啬发出执照。只要合法申请下的业者将得到公平的对待。再来提供娱乐区一间警察局。不断的派遣步行警察在娱乐城里巡逻。马来西亚警察就是缺乏步行 下,大都是胖子!所谓的巡逻就是在道路上走动,而不是到业者店里捣乱或乞讨贿赂。如果马来西亚政府不明白这些简单的规划,可以到对岸的克拉玛头看看。考察 团其实不需要到很远的欧洲或美国。新加坡已经是很好的榜样了。

第二步就是好好的安顿成千上万了外劳。规划一个地区让他们享有自己的天地,就好比新加坡的小印度和唐人街。在这个地区里建设很好的基本设备,如诊疗所,银 行,Money Changer,邮政局,警察局等。再者地区里开建低消费的小贩中心,日常用品贩卖中心等等。拥有合法执照的外国人可以在本区域经营生意。让他们自由贩卖 家乡土产,手工艺品等。其实他们离乡背井来到马来西亚就是为了赚钱而已。如此的规划下,大多外劳都会有自己的活动范围,就不会到处走动。治安也会受到控 制。这又呈现出马来西亚另一种文化特点。

第三步就是好好的推广各族文化,而不该只注重在马来文化里。如果思想不能容纳其他民族的文化,那么就别谈文化城了。政府不但要公平的发出建造各族宗教文化 建筑物的执照,而且还要公平的拨款发扬各族文化。比如举办马来武术,中国象棋赛,印度舞蹈赛,马来手工艺品,印度食品展,中华龙船赛等。一年里,何患无活 动可办?不但如此,新山道路还必须采用各族语言路牌,给旅客一个方便。

接下来就是建造不同的旅游景点了。这些就得好好的参考各族文化的历史。好好的善用我国的各族文化。不要只限定于马来文化。公共设施卫生也要提高。只要大家 有饭吃,治安自然也会好起来的。多多推广马来西亚传统手工艺品。政府应该多多栽培这些制造手工艺品者,雕刻家,书法家等。让他们的手艺不会失传。如今,马 来西亚旅游胜地里卖的手工艺品大都是从泰国和印度进口的。已经失去了原来的意义。

当然还有很多很多的准备功课需要做的。而不是像当今主席所说的:只要拥有了拨款,文化城马上可以行动。这样的理念永远只有失败的作品。希望精明的州务大臣不会同意这项浪费钱的计划。等到拥有了完善的计划策划后才来进行。不要抱着走一步算一步的心态治理州属。

不过学生的理念都和如今政府的政策背道而行。相信不会被采纳,因为柔佛政府一向来都有自己的一贯作风,50年不变。祝福你吧!文化之都-新山。。。。哈哈!

原创者 (教授学生)

1 comment:

黃素儀 said...

不好意思,冒昧留言,我是来自昔加末的一个女生,目前在台湾念大学四年级。以前并没有对自己国家留下很好的印象,老实说可以说曾经很讨厌自己国家!

如今身在异国,看到人家的国家在保留文化上做得很好,再看回自己国家,发现到自己忽略了很多自己国家文化上的美。

看到您的文章上写的东西,我个人深同感受,我也很想在进一步的了解目国内前文化推崇的状况,想请问老师是否能建议一些管道增加我的资讯!

我也很想为马来西亚的文化出一份力,我相信文化上做得好,在国际上一定能受肯定,更多人认识马来西亚,旅游业肯定能上升!因此也能好好的保存及传承我们的文化给新生代!

希望老师能给于一些帮助及建议,好让我更了解本国的状况,我留下我的邮址 shuyee.ng@gmail.com,感激不尽!再次抱歉冒昧打扰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