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1 September 2008

“没力"的新山



今早刚从新加坡度假回来。经过了柔新长堤后,就到达了柔佛首府,也是柔佛古代皇朝的主要城市“新山”。回到了马来西亚我的祖国后,突然间很想歌颂一下这个被谕示为是马来西亚重要的南马城市--“美丽(没力)的新山”。

在巴士上,从新加坡官卡远远望着收悉的新山。那几栋傲然挺立的建筑物让我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。总觉得这十年里既然没有一栋代表建筑物是新建的,除了新新山 官卡以外。这证明着新山在这十年里根本没有真正的发展过。原本的这几栋高楼里,很多单位已经被荒废了许久。难道这是新山的原貌吗?

到达了严警的新山官卡,下了巴士后感觉来到了尘埃城市一样。刚下了一场大雨的新山,不但没有把所有的尘埃给洗净,反而造成了污水溅满了道路上的凹洞。让行 人行走时不免弄脏了鞋子。进入了官卡我出示了三百块一本的国际护照,可是官卡执行人员根本无视我的护照,继续聊他们还没聊完的话题。只是对我招手叫我赶快 过去不要挡了后面的人。可能是希望提高他们部门的工作效力吧!一个小时内可能能让成千上万的人民过境,真是很有效率。这是有一个外国人提着行李问到执行官 员需不需要检查,官员笑笑的问他有没有带违禁品,外国人摇头后,官员就说不用检查了。这代表马来西亚对外国人的信任和欢迎。

进入了人行隧道,发现了几位面孔收悉的残障人士在和路人乞讨。看到了他们,不免会拿出身上的零钱往他们手上的罐子里丢。这时偷看到她们腰间上的腰包里的钞票还真的很多!不知道他们一天里能乞讨到多少钱。不过随着通货膨胀得厉害,加上身体的不便,她们也怪可怜的。

离开了人行道,迎接我们的就是的士司机了。不管想到新山的任何角落,这些的士司机都很亲切地为我们服务。看到她们赚钱的认真就知道市场真的很糟糕。就令我 不满的是所有的的士都停在双黄线上,几位交通警察就在附近喝咖啡。难道马来西亚的交通规格和世界不同?政府为何不在这里建立一个的士站方便他们招客?离开 了那里,看到了很多人在繁忙的交通跃过马路。这些人民都是和我反方向。想必是到新加坡上班的新山人民。不远处路边竖立着一个告示牌:“请使用天桥。违法过 马路者罚款RM500”?

到了享誉一时的“阿福街”,让我打开眼界了!整个区域人山人海!满街都看得到到处都是外国人。这时我很欣慰政府几年前大量拨款美化这条街的成绩终于见效 了。不但吸引了周末到来的新加坡人,还有世界各地的外国人也集聚在一起。例如:孟加拉人,印尼人,越南人,印度人,尼泊尔人等。。。。大家都三五成群的聚 在一起。手上都递着香烟,身上穿者“国产名牌货”在路旁看着经过的我们。这时的我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拿好我的包包和手机。

我真的很想知道柔佛每年对南方废料处理公司的拨款到底是多少?如果是我的家乡是政府常年收入的70%,这里我不知道。因为我到处可以看到装满垃圾的垃圾 桶。还有连垃圾盖都不见垃圾桶。沟渠里的诸塞就像路旁的汽车一样,动也不动。还有道路的卫生简直到了可以用“很肮脏”来形容。路边的花草也都得病了,都快 枯死了。鸽子的粪便洒满行人道。让行人行走是格外小心。

路边的摊位好多!可是拥有这类物件的消费者都是那些“外国人”。本地区民根本对这种物品为兴趣。最有代表性的建筑物当然是“城市广场”了。在哪里就不难看 到不少的新山年轻人,家人和新加坡人。但是随着新的新山官卡开放后,这里不知道会不会受影响。应该不会我想,因为我们拥有一个很有发展城市经验的政府和人 才济济的政府机构。新官卡工程得一再拖延想必都在这些人的掌控下。让我们“很放心”。

加油吧!“没力”的新山。中央政府和阿都干尼对您的期望很高!他们誉为您是新加坡的竞争者。。。您要好好的表现,让一天新加坡人得过堤来赚取马币。把不可能的任务实现他,因为马来西亚以为自己什么都“能”!

原创者: (教授学生)

No comments: